close
年前有朋友問我家豆腐丸子怎麼做,終於逮住我娘有空的時間問了做筆記;我娘做菜份量比例都只是抓個大概,各人口味不同,請自己調整。


[材料]
1. 老豆腐 *半板
2. 已調味的絞肉餡*1球(約本土產雞蛋柳丁大小)
3. 澱粉適量(麵粉、藕粉、地瓜粉......皆可,依各人口味而定)
4. 醬油與其他調味,適量(依各人口味)
5. 香菇細末,適量(依各人口味,不加無妨)


[作法]

  1. 老豆腐用手捏碎成泥,以大型漏杓盛起瀝水,至少半小時;去除水分後,豆腐丸子比較不易坍蹋。
  2. 瀝水後的豆腐碎加入絞肉餡、香菇末拌勻,可酌加一小匙醬油調味,亦可加點胡椒(我家現在不用);此時,可加入一點點澱粉,如使用麵粉、地瓜粉、太白粉,直接灑一些進來並拌勻即可,使用藕粉則需先以水化開。
    澱粉主要讓丸子聚合力更好,無論油炸、清蒸都不易散開,但加多了口感不優,適量為度。
  3. 以手將攪拌好的豆腐泥團成丸型,大小約比乒乓球略大,以掌心可容納為度。有清蒸與油炸兩法:
    清蒸:水滾後入蒸籠計時,以文火蒸約20分鐘即可(用電鍋亦可)
    油炸:丸子外面輕撲一層薄薄的麵粉(地瓜粉、太白粉亦可),油熱後入鍋,以文火半煎炸,呈金黃色即可起鍋。


清蒸與油炸後的丸子可以直接食用,也可以煮湯、煮火鍋或紅燒,建議冷藏,因為冷凍後就變成「凍豆腐丸子」,口感不佳。

我個人偏愛清蒸口味,比較軟嫩,但清蒸丸子容易坍塌,可考慮以小磁碗逐個盛裝再蒸,調餡時亦可多加一個蛋清(需去除繫帶),比較容易定型。

此外,我家年節使用的肉餡配方如下:


  • 絞肉(老鼠肉)*2塊,請肉攤細絞兩次
    老鼠肉本身即有油脂,纖維也較細緻,所以不另加入肥肉同絞;若不用老鼠肉,取腿肉以肥三瘦七比例細絞兩次亦可。
  • 荸薺 *5顆,切碎末(不加亦可)
  • 蔥 *2支,切細末
  • 薑 *1小塊,約拇指長,洗淨去皮後磨成泥
  • 蝦米 *8-10粒,洗淨泡發後去頭腳殼,剁碎(不加亦可)
  • 蛋 *1顆,記得把蛋清的繫帶挑掉
  • 醬油 *2湯匙
  • 麻油 *1小匙
  • 魚露 *1小匙
  • 麵粉 *1大匙


以上材料拌勻即可。

這款絞肉餡做年菜時變化很多,除了做豆腐丸子,也可以塞入油豆腐(蒸或炸了再配白菜心紅燒)、包餃子(另加切碎韭菜並於拌餡時打水)、包餛飩(另加現剝蝦仁細末)、做蛋餃、炸肉丸子.......,相當方便。

順帶一提:我家每年過年必備的酸白菜鍋子,裡面必有的自製豆腐丸子、炸肉丸、蛋餃,基本上都由此肉餡變化而來,再另添純素的綠豆丸子、白肉片和凍豆腐,非常豐足美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