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拖著拖著突然發現,再不去看「雍正」就要結束了。
坦白說我不太關心那幅朝服像到底是真是假,完全是看完二月河小說之後,對此人充滿好奇。(所以看展的時候就會常常用小說情節對號入座)

很懶惰,照例用條列式筆記,以下依看展順序記錄:
可參考:雍正∕清世宗文物大展專題網站

01. 看奏折真的非常有趣。這次選的幾篇都很有意思,可以看出雍正其實是很細心體貼的皇帝。比如:
馬會伯的兄弟作亂(有點忘了是不是和八爺黨攪和在一起還是怎樣),他自請處分,雍正安慰他的硃批大意是「你兄弟和你不一樣,我知道你很忠心啦,但你也管不到別人去,他要亂來我想你也沒辦法;比如我兄弟廉親王,好說歹說就是不聽,逼得我只好動手,連我家都如此,我可以體諒你啦。」
又如賜藥給田文鏡時,特別說提醒他好幾次:「千萬別因為是我賜的藥,基於謝恩把它吃下去,一定要請大夫確認過,必須是對你的身體有幫助才用藥,要是服用後反而對健康不佳,就違背我送藥給你的心意了。」

02. 雍正對於臣下老是搞些拍馬屁花招很不耐煩,給某人的硃批的大意是:「你們就給我老老實實辦事、好好為黎民百姓謀福利就好,不要一天到晚揣摩上意,想著怎麼討我歡心。照顧好我的子民就是討我歡心,講了幾百遍你們都聽不懂人話嗎?(怒!!!)」

03. 話說「字如其人」,果然是。
以田文鏡的字為例,一撇一捺都到位,工細謹慎,但組在一起就是覺得「面貌平庸」;用其人其事解讀,或許就是「做了很多正直的好事,但組合之後還是有點『誤』。」
雍正的字即使寫草了還是有種嚴謹的漂亮,而且批完還會跟臣下說「我實在太忙太累了,批到凌晨還沒批完,字草了點,見諒阿」,有種愛面子的傲嬌感 XDD
李衛的字出乎意料的漂亮(他不是沒讀書嗎?大驚!),帶隸書感的楷體端正中又帶著一絲瀟灑;看小說時,李衛根本是個不識字的大老粗,但為人精細聰明,鄔先生教得好啊,還是根本就是師爺請得好~~~~(大誤)

04. 雍正四年時,「八爺黨」還不太安分,當時一票做官的都被戶部追帳。
湖南總督布藍泰上了折子給雍正,說自己為官清廉但開銷大,不得不向藩庫借款,為了朝廷著想,請家人幫忙把京裡的房子和地都賣還錢,還一一列出房子賣了多少錢、地賣了多少錢,明著向皇帝認錯,骨子裡還是在試水溫。
雍正何等精明,念了布蘭泰一頓:「公家的錢不夠用,你自己要搞清楚為什麼不夠用,為人民辦事錢不夠可以找我商量咩~哪有拿自己私款貼補的道理,自己打理衙門的財務辦事糊塗,弄到得賣自家祖產這像話嗎?你自個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,如此糊塗還敢跟我靠腰?吭?」
這篇看得我哈哈大笑~~~

05. 雍正似乎也對八字子平之術頗有研究。
岳鍾琪某個折子是將幾個部將的八字呈給大老闆,雍正便根據這幾個人的八字告訴他:「某某某的八字不錯,但已經沒運了,用他當副手對你沒幫助;某某某的八字我看過,可以OOXXOOXX,這個工作交給他應該會比較好.......」。
這篇奏折太有趣了,在二樓某個展廳便以此為例,用整組動畫呈現雍正朝臣下上折子--皇帝硃批--發回的流程。

06. 雍正有一段硃批讓我感觸很深:「慈軟二字,治民之大忌,較酷刻誤事尤甚」。
的確,處理很多事情(特別是工作)時,濫好人只會讓事情越來越惡化,並無法從根本解決;但這一段也正足以代表後世對雍正的誤解:「刻薄寡恩」。從他對幾個臣下的關懷(根本就是老媽子般的碎碎念),我覺得讓他覺得實心辦事的人,他其實都是很認真對待人家的。

07. 某個大官(直隸總督?)要推薦自己的連襟,折子說了他的履歷,也誠實告訴雍正,此人長相不怎麼樣,但辦事能力是不錯的(「身言書判」仍是吏部考試的標準,「身」就包括了容貌儀表--官威的來源);雍正便回覆他:「這個人我認識,他不錯啊,而且哪有你講得那麼醜」 XDDD

08. 某位大哥推薦的瑪瑙碗真是超美的啊啊啊啊啊~~~
每一個都肌理分明、帶著朦朧的透明感,我想到唐魯孫曾提過,當年什剎海夏季的時令點心「河鮮冰碗」,要是用它來裝一定清涼感加倍!

09. 松花石硯也是美到破表!
我記得十幾二十年前某期《故宮文物》有做過松花石硯特輯(剛好家裡有買),那時看照片還疑惑「這東西真的可以用嗎?」,現場看了之後才知道,真的可用,而且質地好細緻阿,我也想A一個小的帶回家 Q_Q

10. 我覺得雍正的藝術品味比他兒子乾隆強多了!
乾隆朝的造辦處工藝水準是清代之最,但我總覺得乾隆的品味就是充滿富貴氣的紈袴子弟,他老爸雍正的品味高明多了(而且沒有乾隆到處題詩蓋章的「到此一遊」癖)

11. 雍正朝的器物充滿高雅精緻的品味,這次比較可惜是雍正朝最知名的白地青花瓷不多,只有一個大青花瓶(而且花紋還有點糊)和少少的瓷碗,但我記得常態展有蠻多青花瓷,這次特展放一些特別的東西也是應該的。

12. 紫紅色的仿鈞窯色澤飽滿貴氣,帶著寶石光澤,甚至還有些細緻的兔毫紋;以前讀唐魯孫的書,提過造辦處的釉料有所謂的「寶石料」,不曉得是不是這個緣故?後來又去逛了一下宋元瓷器常態展,看過鈞窯本尊後,我覺得雍正的山寨版比本尊美多了,大概就像夏姿的棉襖與大陸地攤貨棉襖的差別吧 XDDD

13. 現場展品有幾個是「茶葉末」釉彩,色澤真的很像帶著寶石光澤的綠茶茶葉;後來在常態展看了耀州青瓷,耀州瓷的綠色比較接近抹茶粉,雍正的「茶葉末」顏色比較像偏深綠的秋香色,「低調奢華」是我覺得比較貼切的形容(不過印象中耀州瓷本來就是常民用品吧?)

14. 有幾件黑底彩花的琺瑯彩和黑底描金的漆器,即使放在21世紀的今天,整個配色也非常有時尚感;有一個黑底描金山水手爐我好愛喔!但我記得漆器怕熱阿,難道那個手爐是裝飾用的?
乾隆朝不是沒有黑底釉或黑底琺瑯彩,但論花樣與配色,就是沒有雍正的高雅細緻,我想可能也和他們父子倆的個性有關:一個內斂低調,一個則不知「低調」、「謙虛」為何物 XDDDD

15. 現場有好幾個「貫耳瓶」,還有「五管瓶」、「四管瓶」、「雙連瓶」,不知道是不是純裝飾用的?「貫耳瓶」是在瓶口兩側各有一個較小的套子,我猜想也許可以用繩子兩邊串起綁在某處。

16. 至於造成稗官野史最多八卦的康熙傳位遺詔,現場展出漢文版本,看過原本之後就會明白,傳說中的「傳十四子」不可能被改成「傳于四子」,因為原文寫的是「皇四子」。此外,清代的正式文書一定會同時出具漢文與滿文兩種版本,就算改了漢文,滿文也得一起改才行。所以,有時候不要太相信八卦雜誌,特別是「沒真相」的 XDDD

17. 二樓特別展出郎世寧的「百駿圖」,策展人很用心地將幾個重要區塊放大輸出,並拿大都會博物館藏的百駿圖白描本(就是草稿啦)同區塊輸出比對,還做了一小段 3D動畫。百駿圖真的非常有意思,除了馬散步、馬睡覺、馬洗澡......,還有馬打架∕打群架和「疑似」馬多P的活動 XDDD

18. 撇開之前造成爭議的雍正朝服像不論,整個展我覺得非常棒,主題與展品規劃都很用心,還有一個很妙的數位體驗區,我自己最愛器物與奏折部分;但故宮的動線標示還是一樣糟糕,幸好今天去人不算非常多,不然會很想咬人。

結論:二月河真是太強了啊啊啊啊啊~~~~(一整個畫錯重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