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身為今年中國大陸唯一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的大陸電影,又被選作今年兩岸影展的開幕片,讓人非常期待。但看完之後我只想罵髒話:你他媽的搞屁阿!白白糟蹋王學圻、秦昊這兩個優秀的演員。

試圖以父親尋訪關係人的方式拼湊兒子的面貌,這種敘事手法並非首例,基本上可視為《羅生門》的變形,但整部電影拼接下來只讓我覺得抓狂,重複的背包、尋訪的身影、客氣的詢問……試圖藉由這些公式化的元素工整地為各個關係人的陳述畫出界線,結果就是每一塊拼圖看似被好好地安排在框架中,但細看之後又覺得這些拼圖應該不是從同一個工廠(事件)分出來的,相當牽強。

其實裡面的演員都非常好,戲精王學圻不用講,內斂又精準,但經過剪接之後顯得非常不自然,好幾段我都覺得這根本是導演的學生習作吧?加上他在戲中多半扮演聆聽者的角色,什麼都不知道,而且劇情設定也太過牽強(14年來對前妻長子不聞不問,突然間才因長子之死良心發現),整個就是浪費演員。

秦昊的角色和《春風沈醉的夜晚》的江誠很有點延續氣味,也很有魅力(事實上我覺得他本人就有一種中性的、非常郁達夫式的魅惑感),但戲份也是七七八八,後段在醫院對王學圻哭訴那段很動人,但前後對比就覺得突兀。對一個三度入圍坎城的演員而言,《日照重慶》真的很浪費人才。

范冰冰在預告中放的比重很大,戲裡還是美,但顯得過份用力(但我還是覺得這部份是編劇而非演員的問題);裡頭戲最好的是演前妻的丁嘉麗,不停給王學圻吃閉門羹,在成衣場的兩段沒什麼台詞,但我認為劇情張力是全劇最強的。

這部片子開演不到半小時,整個節奏就讓我覺得坐立難安,隔壁的一對夫婦忍耐不住直接走人;我想,都入圍坎城了,也許全部看完之後會有不同想法,但我錯了,看完之後我只想罵髒話啊啊啊啊啊~~加上冷氣吹得我頭痛,本想聽聽映後座談也懶得聽了,只想迅速逃離現場。

回家查了一下這部電影的相關評論,這篇報導(http://ppt.cc/c19L)我覺得相當中肯,我完全理解投資人韓小汐的憤怒,簡直就是把銀子扔進水裡啊!對於一個只想拍「嚴肅電影」的導演而言,我想他並不真的瞭解商業片是怎麼回事。

這部片子給我最大的啟發是:電影的劇本真是太重要了!真想把那個編劇掐死 =_=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