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荒涼。
無論加拿大或無名的中東場域,全是一片荒涼。

北國的加拿大總帶著陰冷而潮濕的灰藍色調,冰冷而疏離;陽光普照的中東則呈現炙烤過頭的乾燥,滿佈石礫的荒野、被戰爭摧殘殆盡的小鎮、以及總是光禿禿的室內場景。

反覆出現的公路安靜地承載著一車又一車、激烈呼號又無從宣洩的躁動與沈默。


02.憤怒。
開場的小男孩有一雙非常漂亮的大眼睛,但他最後轉身時,深沈而冰冷的憤怒透過銀幕噴薄而出,相當懾人。

每一個角色都是憤怒的。母親的憤怒清醒而瘋狂,強自壓抑的野火無論沈默再久,終究會以最驚人的方式爆發;女兒的憤怒內斂而勇敢,驅使她義無反顧地追索母親的過去;兒子的憤怒張揚而怯懦,他以激烈的反抗隱藏自己不敢碰觸真相的懦弱,雖然最後依舊無可逃避。

而來自宗教、政治立場對立的憤怒、家族的憤怒,以及來自盲目仇恨的憤怒,也以反覆出現的火焰、槍砲、毀於戰火之中的建築物……,鮮明地被標示出來。


03.尋找。
母親為了尋找自己的孩子,憑著少得可憐的線索,走一步算一步,在險峻的路上行走,靠著母性的堅強,熬過一次又一次對一般人而言足以精神崩潰的關卡;女兒回到孕育母親的國度,讓母親的照片帶著她,在一團謎霧中迂迴前行。

或許,刻意不留下任何線索,讓孩子自行摸索所謂的真相,也是經過母親審慎考量的結果;很多情境或當下情緒反應引發的思考脈絡,除了親身體會,實在很難言說。

但母親的生命歷程,其實已經為孩子灑下隱形的麵包屑,加上她的照片已足以導航。


04.拼貼。
過去與現在交錯拼貼,不是新手法;但在本片中,無論時間、空間的拼貼都不是平面的,而是如同層層點染的山水畫一般層次分明且立體。

從時間軸來看,開場的「落髮」已隱隱預示後面的劇情線,無論場景、事件與人物,事後想起完全都是這部影片中象徵符碼的濃縮;然後快轉到公證人的辦公室、雙胞胎男孩的憤怒,再倒退一點,回到女兒看見的事發現場,再倒退到母親故事的最初,故事從此交疊開展。

同時整部影片的追索路線也正式開始,母親的過去是主旋律,一雙兒女的探索則如同變奏,頻率忽高忽低,觀眾的情緒也在不知不覺間爬升到臨界點,完全融入劇中人的狀態。


05.母親。
一句話:不要惹火女人,特別是當了媽的女人。


06.摯愛。
這其實是一部說「愛」的電影。

因愛而結合、因愛而捨棄、因愛而勇敢、因愛而憤怒……,最終,也因愛而原諒一切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