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臨時起意去聽了溫老師的講座,原講題是「九種數字類型對居住空間的要求」,基本上是以肯園最近很Hot的芳香五星術為基礎,做簡單的人格分類×空間類型×香氣推薦,個人認為應該算是「五星術版的香氣與空間」。

五星術的算法和生命靈數類似,都是把西元出生年月日數字拆開相加,第一次加總的數字是「決定性年齡」,亦即成熟與心智解放的關鍵年;此數字再次相加後,會得到位於2~10之間的數字,此為「中心類型」,是此人的「內在結構」,亦即此人的內在人格、根本的生命型態。

有些人會覺得奇怪:「我覺得表現出來的和內在人格不一樣呀!」哦,這是因為五星術還有另一組「人格數字」,是一個人的「對外表現」,即面對世界、向外的運作方式。據說這個相當複雜,所以本次講座並未說明,有興趣的人可參考商周版《五星能量術與芳香療法全書》

此外,生日數字中有「0」的人,過了決定性年齡之後,會轉換到另一個數字去,如果有兩個0,再過十年會再轉一次(之類);所以某些人會會有不同的性格轉變,後面提到的科比意即是如此。

溫老師說,五星術和生命靈數似是而異。但就我的理解,其實彩虹數字學(分別用陽曆和陰曆處理)、西洋占星術中的太陽/月亮/上升也都有類似概念,九型人格也有類似的說法。

五星術計算方式說明可參考:肯園小聚場的五星術人格類型算法、網友garibaldia的五星能量術與芳香療法全書閱讀心得


以下是溫老師對五星術之九大類型人格的特性、代表建築師、建議香氣;推薦精油皆為肯園「夢想系列」複方精油,並特別說明該配芳中,可協助調整該類型人的單方精油心理功效。

2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「我思故我在」是他們的座右銘,擅於動腦、超會算計,如果要跟他們鬥智,除非你本身也是2型人,不然建議繞道而行,千萬不要正面對決。因為你打不倒他的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HERZOG & DE MEURON(1950.4.19)
代表作品:北京鳥巢、東京青山的Prada旗艦店

以精密計算呈現空間的流動感,並用非常複雜的方式處理(鳥巢);整體呈現的氛圍會讓人完全陷入他的算計中,比如走進Prada旗艦店會因為整體呈現方式,錯覺「一點都不貴」,然後花下天價買了很難穿的高跟涼鞋。這類人非常在意「容積率」,空間不能被浪費,就算留白也都是有其功用性的。

【推薦精油】
漫畫家(漆樹科)
加州(粉紅)胡椒:可協助擺脫腦中的評估想法。
**其實我覺得聞起來岩玫瑰和薰陸香的氣味遠遠壓過胡椒,特別是薰陸香的甜膩感超濃!

3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火能量充沛,非常假掰,愛炫耀,喜歡搶眼的東西;非常具有個人魅力,溝通能力特強,許多CEO往往都具有3號特質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林瓔 Maya Lin(1959.10.5)
代表作品:越戰退伍軍人紀念碑、Langston Hughes Library

以寧靜的方式平穩地傳達深沈的情感,自有讓人於其中沈思的動人力量;這兩座建築物都以非常低調的方式陳述理念,卻都在當時引起爆炸性的爭議;退伍軍人紀念碑當年的設計引發極大爭議,揭幕時甚至絕口不提設計師的名字,但現在卻成了經典。收藏非裔美人作品的Langston Hughes Library以一棟百年農舍重新拆解再建造,亦曾引發爭議,但卻深受非裔美人之喜愛。

3型人往往「語不驚人死不休」,就算作品刻意低調,也會引起相當狂野的「效果」;另一種極端的3型人則會使用非常昂貴奢華的建材或建築工法,呈現更顯而易見的炫耀感。

【推薦精油】
管樂團員(桃金孃科)
檸檬香桃木:原產澳洲,帶有檸檬葉片的清新爽朗;可降火、讓人平靜超脫的表達自我。

4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對時間、空間的感受特別強烈,也最能掌握時間與空間的特性,非常適合處理空間,當建築師最好不過了。
大部分的4型人都長得很「方正」,外在表現也很有規矩,一板一眼,自我要求相當高;但他們居住的空間除了非常整齊,也可能非常混亂,混亂之因則是總是對自己整理的成果不夠滿意,不停整理的結果就是不停弄亂;此外,也常發生因為東西收得太好反而找不到的情況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伊東豊雄(1941.6.1)
代表作品:仙台媒體中心、台中大都會歌劇院

仙台媒體中心猶如水草般的結構,和外面的植物相呼應;大都會歌劇院整體造型則像個麥克風,對空間的運用已經超過4型人的方正感。他認為「人是活在空間之中,而非被空間所框住」。

4型人往往能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部分,也因此往往脾氣和人際關係都不太好。

【推薦精油】
星光大道(花朵類)
依蘭依蘭:帶來幽默感與創造力,擺脫控制欲。

5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喜歡「當我們同在一起」,非常有社會意識,熱愛與人互動,並且相當在意世俗眼光,要靠外界的肯定來證明自己的存在;但也因此有了「只看見現在」的盲點。非常「潮」,重視和他人的連結、也不想離群索居,獲得大多數人認同才有自信,但往往也因此忽略了自己真正的「想要」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科比意 Le Corbusier(1887.10.6)
代表作品:薩伏瓦別墅、廊香教堂、馬賽公寓

他出生時是4型人,因為生日中有0,所以之後轉變成5型人,所以作品兼具了4型人對空間的掌握,以及對人類生活需求的關注。

薩伏瓦別墅有車道直上屋頂停車場,進入別墅並非進入另一個世界,而是讓原有的世界不產生斷裂性的空間;但這棟別墅雖然很有前瞻性,卻因結構產生的嚴重漏水問題不宜人居,業主曾為此與科比意打了很長時間的官司,現為法國政府財產。

天主教廊香教堂由身為新教徒的科比意設計,這組合本身就很很奇妙;教堂最精彩的是內部光影變化,對安藤忠雄影響很大。

馬賽公寓是科比意這個後天5型人社會主義理想的實踐,既要和群體一起生活,又必須能保有自我;因此,有別於一般公寓的橫向平面空間發展,馬賽公寓更像透天厝大集合,每個居住單位都有自己的樓層,而為了處理隔音問題,避免雞犬相聞,戶與戶之間的牆壁隔間還用了鉛板,隔音超好。而為了照顧群體的需求,洗衣房、小商店等共用生活單元,也散落在樓層之間,讓所有需要使用的人都能有差不多的距離和便利性,避免集中在一樓,讓某些人特別方便。

【推薦精油】
拼布教室(柏科)
杜松:減輕旁人眼光的重要性

6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不按牌理出牌、很有魅力,也很能掌握自己的需求並設法實現;現實感很強,購屋時特別注重保值與實用性,追求「物超所值」。對安全感的需求強大,居家空間要有被保護的Fu與溫暖的氣氛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Santiago Calatrava(1951.7.28)
代表作品:Ysios Winery、Milwaukee Art Museum

以「仿生建築」聞名,特別熱愛「鳥」的造型;位於西班牙的Ysios Winery(酒廠)被視為「想突破自我卻不小心翻船」的作品。

【推薦精油】
民宿秘境(芸香科)
葡萄柚:擺脫對安全感的渴求。葡萄柚外型圓滿,氣味也能帶來安定、圓融與愉悅的感覺。

7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有如獨角獸般的獨立存在,既要強調自己的獨一無二,又很重要隱密感;他的居處一定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秘密空間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Norman Robert Foster(1935.6.1)
代表作品:聖馬麗艾克斯30號大樓(倫敦小黃瓜)、大倫敦市政廳

Norman的作品造型往往特立獨行、非常醒目,加上他在英國備受尊崇(具有貴族身份),主導的建案往往位於重要地區,如位於倫敦金融區、造型有如獨角獸角(或陽具 XD)的「小黃瓜」與倫敦橋旁的市政廳;這些建築造型都非常特別,同時又包得緊緊的。

對熱愛隱密又特立獨行的7型人而言,住在有隱密角落的小黃瓜裡,應該是最符合他們需求的家居夢想。

【推薦精油】
普那社區(豆科)
古巴香脂:減輕對自由的渴求

8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無法抗拒美的誘惑,超級愛美的完美主義者。美感往往能普遍引起大眾共鳴,非常適合設計公共藝術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隈研吾(1954.8.8.)
代表作品:長城腳下的公社之竹屋、福岡星巴克的建築新裝

認為「好的建築師,應該也是個植物學家」,建築應該要有生命與美感,熱愛木構與有機建材,因此設計「竹屋」時,用了一般人極少使用的竹子做主要建材,等到竹子生長到一定尺寸時,再用非常複雜的方式處理,使之具有足夠的堅韌和強度,足以支持整棟建築;福岡星巴克的設計也超乎一般咖啡店與商場的美感,如果沒看到星巴克標誌,根本不覺得這只是一家連鎖咖啡店。

【推薦精油】
社區營造(唇型科)
歐洲羅勒:消化、轉換因為愛而產生的失望。

9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最適合成為宗教大師、心理學家,這類人往往有深沈的心靈,不易被瞭解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萊特 Frank Lloyd Wright(1867.6.8)
代表作品:落水山莊(fallingwater)、橡樹園中的萊特之家(Habs flw oak park home)

作品充滿禪意,非常熱愛有水的地方、深邃感與神秘感;對9型人而言,居家空間中的「水」非常重要,所以他們往往特別重視和水有關的造景、魚缸以及浴室。

【推薦精油】
偏遠地區社工(杜鵑科+敗醬草科)
芳香白珠樹:擺脫糾纏不清的狀態。

**這支的穗甘松、纈草味道超級濃,和CT29彷彿但少了花香。**

10型人
【性格特徵】
充滿未來性的怪人,根本來自外太空。(溫老師自己)
認為要尊重每種植物自己的生命型態(所以會有一個非常混亂的花園)。
怪異沒有極限,時常處於「遠目」狀態。

【代表建築師】
雷姆‧庫哈斯 Rem Koolhaas(1944.11,17)
代表作品:北京中央電視台、西雅圖公共圖書館

【推薦精油】
出國進修(唇型科)
馬鬱蘭:投入當下


題外話:

  1. 建築師以4型人、8型人最多,2、6次之,5型最少。因為純粹的5型人太在意讓所有人滿意,缺少超越自我的努力和打破常規的前瞻性創見,很難產生建築大師。
  2. 4型人也有超多作曲家、鋼琴家,音樂也是一種融合時間(節拍)與空間(樂譜、琴鍵的位置)的藝術
  3. 今年金馬影展的短片《應莫帖》,是肯園與荷蘭導演合作的作品。導演是8型人,所以很美;出資老闆是10型人,所以很怪!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