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
電影剛開始的第一個畫面(如果能稱之畫面的話),帶入非常曖昧的背景音,讓我忍不住打心裡笑出來:喔,拉斯馮提爾真是個聰明的渾蛋!(大心)


02
孩子是父母的鏡子。

小喬深愛知性與感性兼具的父親,父親對植物的熱愛、在森林中散步的習慣,同樣在小喬的生活中延續,並成了她恢復平靜的儀式;而小喬對性的執著與探索,其實也和父親對植物的熱愛有某種程度映照。母親被小喬評為「冷酷婊子」,但在往後的歲月中,小喬的許多行為模式,其實也複製了自己的母親。


03
與其說是類似《一千零一夜》的情慾告白,我覺得更像一場長長的談話性節目。

從小喬講述故事的第一章開始,從身體經驗出發的小喬和執著於知識與閱讀的瑟里曼,有一種奇妙的共鳴。小喬從自己觸目所見的蚊鉤、錄音機、聖母像……巧妙地帶入自己的過往經驗,瑟里曼則不停自以為是地「補述」猶如Discovery般的各類背景知識,非常愛現。

有一說是導演以小喬隱喻自己,以瑟里曼隱喻當年那些指責他自比納粹的偽善者。看完影片之後,以結果論而言或許是;但在觀影的當下,我只覺得導演透過瑟里曼之口炫耀自己的博學多聞。換了別人(包括我本人)幹這種事,肯定很讓人討厭,但用在本片卻讓我覺得太妙了。拉司馮提爾,你果然是個聰明的渾蛋!(again)


04
性,從來不只是性。

是的,裡面的確有很多裸露畫面,包括各式各樣的第三點,簡直是博覽會來著。
是的,裡面的確非常多性愛場景,你想得到的姿勢差不多都有,並且非常逼真。

但與其說此片探討的是性與慾望,我覺得毋寧說是在討論「觀點」。同樣的行為,當事人與旁觀者之間的角度固然不同,旁觀者與旁觀者之間更是天差地別。同樣講「道德」,你的、我的、他的或她的,觀點不同,結論也會完全不同。

但這部片子並不嚴肅,無論畫面或對白,處處充滿機鋒與幽默。知識與論辨的質量很高,卻不會讓人覺得快被窒息,算是相對平易近人的片子。

所以說,這類以性愛場面做宣傳的所謂大師片,真正的重點從來都不是性愛本身;而且,往往討論的都是非常嚴肅的話題。我已經被騙過很多次了(淚)


08
然而最後還是歸結到愛。

當小喬的故事走到尾聲時,我想起第一章中,她與姊妹們的小團體守則,以及設立規則的B自己破壞規則,讓小喬憤而離開的那一幕。

鄙視愛的人,終將被愛所厭棄。


09
音樂非常棒。我最喜歡上集德國樂團RAMMSTEIN的曲子,沈重、危險、充滿慾望與批判的撞擊,同時又非常性感。在杜比音效環繞之下,有種直接撼動靈魂深處的fu。


10
Charlotte Gainsbourg也許是因為老了,美貌不再,但當她在故事中以「小喬」身分出場時,外貌已足以詮釋小喬的疲倦與飽經風霜;她在說故事的時候,聲線卻保有小女孩的甜美,非常動人。

演年輕小喬的Stacy Martin一開始還不覺得怎麼樣,但後面越來越正;雖然演技還有點嫩,天使般的外表和纖細勻稱的身材,足以讓人理解為何有那麼多男人明知自己不是唯一,仍前仆後繼。

至於男主角Shia LaBeouf,之前只覺得他是個長相普普的小屁孩,完全無法理解他帥在哪裡。這次一看才發現,哇……他真的很帥而且身材頗優 XD


** 關於拉斯馮提爾的一點想法 **
其實演到最後一章時,我忍不住想大笑!導演你也太熱愛「救贖」這個主題了吧?事實上整部片子的劇情主旋律一直讓我想到《破浪而出》,雖然故事大不相同。

再對照大導演的各種乖張言論,我老覺得這傢伙是故意用離經叛道包裝自己。因為自己其實是有虔誠信仰(不一定是宗教)的好孩子,被識破會覺得很丟臉吧?噗~

很多人認為,創作者最重要的是保有「赤子之心」,但小孩子不一定純潔,內心黑暗的多得是啊!我覺得拉斯馮提爾就是這款聰明但內心陰暗、同時對世界充滿懷疑的小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