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是馬丁史科西斯寫給電影藝術的情書。

在3D電影忙著強調「逼真」、「立體」的炫技時,馬丁史科西斯完全回歸電影工業本質:「讓夢幻成真的夢工廠」,3D效果極佳,開場第一幕的一鏡到底讓人分外感動,片中的劇院場景、車站月台、電影場景……一切似乎都近在觸手可及之處,但又不若強調動作的3D電影張牙舞爪,某些時候甚至刻意地節制。所有技術的存在只為成就他對電影的愛,這種絕對精緻卻不張揚的藝術表現,在這個觀眾已被聲光效果麻痺的年代,分外感人。

這完全是一部向「電影藝術」致敬的片子!雖然劇情敘述略嫌冗長,但整體美術效果和技術上的的成就真是非凡,直到影片過了一半,線索逐漸浮現,邊看邊心想:這絕對是一部影史經典之作。

雖然有人說本片非常「不」馬丁史科西斯,但我認為這部片子說出了他對電影的熱愛與崇拜,對老電影的癡迷,某種程度上應該也算是這些年他致力於影片修復的心情回憶錄吧。

但也因為劇情有某種程度的拖沓,雖然視覺藝術表現無懈可擊,演員也很讚(老牌演員班‧金斯利不用說,裘德洛的演技也再次閃閃發亮),或許因為有太多導演自己的私人情感在裡面(這同時應該也是許多熱愛老電影的重度影癡心情),如果觀影者對電影的歷史沒有基本瞭解,可能很難體會影片深層的感動(建造出一座能讓美夢成真的夢工廠),也難怪本片橫掃奧斯卡技術大獎,卻無法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的原因。

在此要特別感謝聞天祥老師和金馬影展,前年看了Keaton的《將軍號》,去年又參加了「梅里葉魔幻音樂會」,重要的劇情梗一出來馬上就知道,觀影樂趣加N倍,真是太開心了!而且能看到以3D重現的梅里葉經典作品,真是超級感動!

有電影真是太好了~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