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年前去買桂來標臘肉時,就打定主意要自己試做一次臘味飯,過年期間看到酪梨壽司的臉書更是生火;結果我今天白天的時間幾乎都耗在臘味飯上了。

懶得出門採買,所以家裡有啥就用啥,成果還不差,只是沒有青菜配色不好看,吃的時候也覺得少了點什麼。

以下是參考網路諸多大德貢獻後,我自己試做的食譜記錄,供作參考。

【材料】

  1. 米*1杯(正常作法用增城絲苗米最佳,泰國米亦可;我用長得很像的印度香米)
  2. 廣式潤腸*1條(桂來標)
  3. 廣式臘腸*1條(桂來標)
  4. 湖南臘肉*1小塊(桂來標。取三層肉與梅花肉各一小塊)
  5. 清水*1.5杯
  6. 甜醬油*少許(取大同黑豆醬油+野餐趣黑糖薑蜜1:1調合代替)
  7. 植物油*少許(手邊有的是維爾康黃金苦茶油)


桂來標臘味上至下:三層肉、廣式潤腸(肝腸)、廣式臘腸、梅花肉
桂來標臘味

【準備】

  1. 米淘洗乾淨,泡水30分鐘以上;泡透後米心會變白,烹煮時不易夾生。
  2. 肝腸與臘腸用白酒擦拭外皮(米酒或高梁皆可),置於電鍋中蒸熟,切片備用。
  3. 燒滾一鍋水,水滾後置入臘肉汆燙,約2-3分鐘;此為去除多餘油脂和煙燻後附著的雜質。
  4. 燙好的臘肉(三層肉)取部分細丁,特別是肥油部分;炒菜鍋倒約一匙苦茶油熱鍋,然後放入切丁的三層肉略微逼出油脂,以小火煎至酥脆;肉丁瀝油後起鍋,煎過臘肉的油備用。
  5. 剩下的臘肉通通切薄片備用。


【步驟】

  1. 於乾淨的砂鍋內塗一層油,避免燒出鍋粑時沾鍋。
  2. 泡好的白米瀝乾水,加入煎臘肉的油拌勻,放入砂鍋中,再加入1.5杯清水,開中大火煮滾後轉小火,煮至水分收乾,用筷子稍微攪拌一下。
  3. 鋪上切片的潤腸、臘腸、臘肉,加蓋再以小火煮5分鐘(喜歡鍋粑的可以多煮5-10分鐘),熄火後不開蓋,再悶15分鐘。
  4. 開蓋後淋上調好的醬油並攪拌均勻即可;可加上之前煎脆的臘肉細丁增加口感與鹹味(是的我把臘肉當培根用 XD)。

亂來的臘味飯在鍋裡,忘了拍照就被我攪亂了
亂來的臘味飯在鍋裡

亂來的臘味飯在碗裡(有一點點鍋粑),佐煎過的臘肉丁
亂來的臘味飯在碗裡,佐煎過的臘肉丁。


【Memo】

  1. 蒸臘味的湯汁可一併混入步驟2的清水中,增添香氣;切臘味時的邊邊角角也可以切小塊,於水滾後拌進米中一起煮。
  2. 有人喜歡把整支臘腸/潤腸加進飯裡一起煮,煮好再撈出來切,據說比較能完整保留香氣。我懶。
  3. 食用時最好可搭配燙青菜(一般多用青江菜),可配色亦可調節口感,但我懶得出門買菜所以......
  4. 米與水的比例原則上是1:1.5,若改用糙米要調整為1:1.75或1:2(視個人口味而定)
  5. 湖南臘肉很鹹,淋調味用醬油時要控制一下份量;如果用正規的廣式臘肉可能會好些。
  6. 印度香米長得和絲苗米很像,但口感差很多,少了點Q勁;下次還是得買點絲苗米或泰國米試做。
  7. 調味用的甜醬油網路上很多版本是以蠔油、紅糖或冰糖帶出甜味,我覺得黑豆醬油比黃豆醬油的甜度稍高,手邊又有我很愛的野餐趣黑糖暖薑,1:1調和後的味道很正,聞起來有薑味,但拌入飯中香氣滿分,大推!黑糖暖薑平日兌熱水當飲品對女生也很好哦。


【參考食譜】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