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到了現場,才發現有映後座談。來賓是聞天祥老師與男主角石雋老師。

101110-俠女映後座談.jpg

石雋老師雖然年紀大了,但還是很帥,非常溫文儒雅的一位長者,分享許多拍片時的秘辛。
以下是我的筆記,有些細節因為聽力之故可能略有出入:

◆ 全片拍了三年零六天(聞:天哪,比王家衛還久)

◆ 大部分道具都是胡金銓親自設計(ex. 歐陽年的腰間劍),顧省齋的畫、文中出現的書信也全數出自胡導手筆;事實上,胡導的其他電影也幾乎都比照類似做法。

◆ 「武術指導」的確是從《俠女》開始,但片中的所有動作仍由胡導設計,韓師傅潤飾後再一一教給演員;現在的武術指導比較像動作導演,因為大部分導演都直接讓武術指導設計動作畫面,自己不處理這塊。(媽呀!胡金銓根本就是全才型的導演吧)

◆ 石雋在戲中的演出都是由胡導親自授意,導演怎麼說,他就怎麼演,事實上有很多地方都有胡導自己的影子,比如:書畫、戰略佈局……(私以為這就是為何胡導堅持不刪石雋戲份的原因)

◆ 《俠女》因為投資成本過高,所以當初拆成上下兩集放映,中間隔了一年六個月,這是為了回本;上集到竹林對戰結束(約2小時),下集從竹林對戰開頭開始(約1小時),我覺得手法有點類似連續劇的前情提要。但也因為如此,票房並不好,直到在坎城拿下技術大獎後,才又剪了一個精簡版重新上映。

◆ 竹林對戰那場戲在南投鹿谷拍的,常常要等光,拍了非常久;徐楓從下往下俯衝的鏡頭是搭了七尺高台在日月潭拍,這是攝影指導的idea,因為替身直接落水比較安全,(解決了聞老師多年的疑惑)

◆ 竹林對戰完全沒吊鋼絲,但有用彈簧床(所以輕功的跳躍非常棒)

◆ 之前為了拍《空山靈雨》和《山中傳奇》,全劇組拉到韓國呆了355天,中間常常為了導演跑去買新一期的時代雜誌跟NEWSWEEK而停拍。(感謝批踢踢版友bhl520與abced指正)

◆ 聞老師提到影片後半感覺很有禪味(事實上英文片名也是”A Touch of Zen”),請教石雋老師是否胡導也把自己對禪宗的想法放進去?石雋老師說,胡導本身沒有宗教信仰,但他非常博學,這些其實算是他博覽群書後剪裁的結果。

◆ 胡導覺得古裝戲以明代最容易發揮,因為在明代之前沒有桌椅,大多是小几、矮凳,或需要盤腿坐,打理道具比較麻煩。


=====↓以下是劇情雜感分隔線,有雷↓=====

這是一部娛樂性非常高、很有梗的經典之作。
除了著名的「竹林對戰」,還有很多情節,容易讓我聯想到後來的電影。比如:

◆ 顧省齋(石雋飾)在大戰過後,坐在荒頹的城牆上,搖著羽扇出現,超像丐幫版的諸葛亮啊!

◆ 每一個機關都show一下真相,然後伴隨很長的「哈哈哈哈哈哈~~~」
-->後來石雋也說他覺得這段太長了,但導演還是全部留下;對照後來映後座談的內容,我個人認為那是胡導藉由石雋之口,為自己的設計的道具發出得意的笑(胡導您也未免太自戀了吧)

◆ 關鍵人物慧園大師出場時,很多「佛光普照」的鏡頭。

◆ 慧園大師每次一開口,我都會想到羅家英的唐僧;不過,長毛的頭、修得漂亮的短髭以一個和尚而言似乎也太帥了吧?

◆ 慧園大師最後一段出場,伴隨四位帶著繩子的僧人,那個架勢讓我想到《食神》裡的「得罪了方丈還想跑?」

◆ 慧園大師最後中了一刀,流出來的竟然是「金沙漿」,伴隨著後面越來越明顯的「佛光普照」,我相信大師一定得道了。

◆ 後來出現的反派許顯純(武術指導韓英傑客串)解下紅色寶石腰帶和大師對戰的畫面,讓我想到《東方不敗》中,林清霞拿著紅色繡花線那段,連分鏡構圖都很像!

◆ 許顯純和慧園大師單獨對戰的很多段,兩人的眼神好曖昧(一不小心就會給它腦補下去Orz)

◆ 其實我覺得下集片名應該改叫《俠女之神僧》,因為貫串全場的根本就是慧園大師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