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還有一堆欠人家的東西沒寫、一堆工作要做,但今天實在太High了,一定要寫一篇記下來 XDDD

我差不多已經十幾年沒看金馬影展了,加上工作忙,別說影展,連電影院都不見得有空走進去;但今年片單實在太過華麗,覺得不看對不起自己。

但今年真是運氣太好了,得到很多無名人士的幫助,趕快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。


【排片單】

雖然手冊一上架就拿到了,每天帶在包包裡走來走去,但直到昨天晚上回家前,我都沒空仔細看;後來用了幾個小技巧,不到三小時搞定!


  1. 排片單程式--批踢踢cornguo網友熱血提供
    moovee.png

    可以很快速抓出想看片子的場次,並集中在一起;有避免場次撞期的防呆設計,所以同一場次若已經挑了其他片,就不能加進去;我的作法是直接另開一個視窗,專門放備用場次。

    挑片的時候只先粗略抓出想看+時間可配合的場次,不分優先順序;有些之前就打定主意必看的片,可以先丟進去。


  2. 2010金馬影展選片指南筆記-精裝豪華版
    等於是手冊的導讀,每部片只有兩三行,可以很快過濾出自己有興趣的片子,再翻一下手冊就可以迅速決定;對付自己沒概念的片子相當好用。

    當然,之前主辦單位已經陸續提供各式各樣的推薦文章,但如果沒時間又想一次review全部片單(264部!!!),我覺得這是最快的方法。


  3. 將有商業映演的金馬片單
    確定上院線的片子就不用浪費寶貴時間搶票啦!(為什麼沒有許鞍華的《得閒炒飯》?感覺這部片上院線會賣呀!T_T)


  4. Word+Excel
    把排片單程式撈出的結果貼在Word上,按enter分段,再用「表格→轉換→文字轉表格」,然後把轉出結果貼在excel上,繼續處理。

    我先把場次時間不重疊的部分先排出自己劃位時的優先順序,再把備用場次加上,萬一自己想劃的沒劃到,馬上就可以更改場次,也很快知道得犧牲哪一場,避免現場心浮氣躁。
    excel.png
    以我的片單為例,11/6的《鬼店》是第一優先,萬一沒劃到我就會改劃11/9那場,但這樣就得犧牲第二順位的《藍色恐懼》,然後《紅菱豔》就上升為第二順位了(幸好這個悲劇沒發生)。



    1. 【搶位子】
      前兩天經過小七時,就先問過店員去年的劃位的狀況如何,這些店員都不清楚,但有印象的確有人來買套票。(心中警鈴大作!)

      本來打算早上十點就要去排隊,結果睡過頭,十點半才起床;快速梳洗更衣後衝過去,小七一片平靜,和每一個過去的週末一樣;我很鎮靜地用iBon把昨天排好的片單+主辦單位提供的座位示意圖印出來(順便測試iBon),很悠哉地走回家,又帶了折疊小板凳出門,跟店員打過招呼後,就買了午餐在店裡吃,然後坐在小板凳上,邊看片單邊研究座位邊等待,保持體力。(大嬸的行為很沒禮貌,小朋友不要學)

      約莫11:55時,有位疑似同好的小姐走過來想買套票(媽呀這位小姐你也未免太悠哉),結果只要點進金馬影展的選項,都是系統忙碌中,店員說,如果12點開賣,可能正在更新系統;一直踹到快12點,第三位同好進來排隊,買不到套票的小姐只好先到旁邊等。

      接下來就是一直按一直按一直按,謹記著昨天晚上先看過的說明,加上上次幫朋友登記iPhone4的經驗,我一邊按一邊在心裡不停拜託天使「讓我順利進入系統劃到我想要的場次吧」,終於在12:15左右進入了,中間還因為太緊張,一直輸錯序號,此時後面已經排了一大串,我想他們應該很想把我的手打斷吧。

      劃第四場《將軍號》正要選位的時候當機了,整個給我跳出去!然後一直出現「runtime ooxx」的錯誤訊息對話框,趕緊請店員幫忙看,店員說應該是當了,等等就好;想到前面搶到的《鬼店》、《藍色恐懼》和《紅菱豔》即將付諸東流,就很後悔剛剛沒有先把兌換單印出來 T_T

      沒辦法,只好繼續一直按一直按一直按,又過了快10分鐘,總算出現序號輸入畫面;一進去居然之前選的都還在(狂喜)!趕緊繼續選位,因為我的場次表很明確,後面只花了3分鐘就選完了,後來看了一下兌換單,時間是12:33。

      接下來就是愉快的等印票啦,因為太開心了,回到家後又衝出去買了樂透,希望這個好運可以持續呀~~~~ XDDD

      IMG_0151s.JPG

      歸納一下我覺得順利完成的原因:

      1. 排序清楚的片單:該按什麼順序選片劃位一目了然,臨時有狀況也不慌張。
      2. 早早排隊搶頭香:先確認機器、列印紙卷都OK。
      3. 心平氣和一直按:系統塞車就算狂打客服電話也沒用,只會讓自己更心浮氣躁。


      總之,第一次iBon劃位,成功! ^^y




      【換後感】
      雖然還是有人對iBon擠不進去很不滿,但坦白講,我真的覺得這次已經非常好了。站在企業經營的立場,絕不可能為了一年一兩次的「可能」增加大量頻寬或提升系統的承載量,而且這種瞬間湧入的超大流量,會發生什麼狀況也真的很難預估。
      (大家想想之前中華電信的iPhone4預約吧,中華電信ㄟ!)

      而且小七的端點比年代多太多了,加上現在很多小七都寬敞明亮,有些甚至還有桌椅、廁所等安排,在小七排隊其實很幸福,萬一需要熬夜也有東西吃;以前和同學去排隊,最好的狀況只是在騎樓略有遮蔽的地方,十幾年前排過天母圓環旁的金石堂和天母東路上的新學友,超冷的穿堂風、骯髒的地板、一入夜四週一片荒涼又沒東西吃,又不見得有燈光,大家靠聊天和輪班買零食一起度過的感覺很美好,但身體不舒服或過度疲倦時,還是會覺得蠻悲慘的。

      第二天還要等店員開店、慢悠悠地開機器、開收銀機、邊聊天邊作準備……那種「恨不得自己來」的感覺真是急死人了,更別說遇到手殘跟腦殘的笨店員把座位和場次弄得大亂的鳥事 =_=

      辦這種大型活動,不管準備多周全,現場一定會發生出乎預料的狀況,我覺得主辦單位真的很盡力了,真的很辛苦;剛剛在金馬的噗浪看到一堆人遇到匪夷所思的狀況,比如沒紙了、印不出來又不能重印……我覺得自己真是超級幸運啊 XD

     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劃位完成,也都能看到自己想看的片子 :-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