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有人生日,媽媽說:「那去上海小館吧」。

人少不好點菜,加上大家本日食量都不太大,問了廚房今天的漁貨,點了:清蒸青蟹(特別交待要肥的公蟹)、石斑紅燒∕煨麵二吃(想吃清爽的口味,紅燒也請阿姨幫忙交待師傅下手輕一點)、雪菜百頁,另外拿了 火靠 芥菜。

青蟹肉厚膏腴,老弟一向懶惰,只意思意思啃了隻蟹鉗就懶得動,我和媽媽分食一隻,量不多但很滿足。青蟹肉質不若花蟹肥滿豐盈,但細緻的鮮味與清甜勝之;小時候一入秋,嗜蟹的媽媽週末一定至少買上兩隻加菜,多年未嚐甚是懷念。

原本擔心石斑太大隻(之前每次來,石斑都比沙鍋還長,沙鍋已經比日用的臉盆還大了),點菜阿姨說他幫我們挑了比較小的石斑,但紅燒石斑(魚身+魚尾)一上桌,估計本尊至少也有30公分長 Orz

石斑只簡單用醬油、蒜瓣紅燒,襯底的豆腐軟嫩,內部全成蜂窩狀,吸飽魚的鮮味和湯汁,再以青蒜切片提味,沙鍋一上桌就很有飽足感。尾鰭有缺損,應是養殖(KC學長說的學妹有在聽喔)。

點菜時阿姨說石斑另一吃可做煨麵,其實我猶豫了一下(因為每次來吃夢幻煨麵的沙鍋都比臉盆還大),阿姨再三保證絕對沒問題,才把原本想點的兩面黃換成煨麵,結果一上桌,是沒有「比臉盆大」,而是比臉盆略小的中型沙鍋(直徑應該也有30cm左右)。

煨麵是上海小館的招牌,沒吃過的可以google「上海小館+夢幻煨麵」,今天吃的是陽春版,只有石斑魚頭+青江菜+煎蛋皮,一樣是有勁道的細麵,加上金華火腿老母雞高湯,一上桌就先把麵條先撈些進碗(我不愛吃爛麵),即使不加高湯,鮮味也已滲入麵條中。

奶白色的高湯是上海小館的秘密武器也是基本工,口感清爽但後味濃郁香醇,會留下淡淡的膠質在唇邊。我另外撈了一小碗麵條拌上先前的紅燒魚碎肉+湯汁,又是另一種風味。

雪菜百頁是家常菜,不只江浙館,現在隨便一家中式熱炒店也常看到;好餐館的功力不只要看工夫菜,尋常菜色才是實力所在。上海小館的雪菜百頁不加芡汁,用一點點高湯提味,視覺上乾淨俐落,入口也清爽。

火靠 芥菜是第一次在這裡吃吃,芥菜特有的清苦味仍留存,不曉得是刻意還是美麗的錯誤,應該不是標準作法,但我覺得也蠻好的,清爽。(之前吃極品軒、蔡萬興的同款小菜,芥菜已經與醬汁完全融為一體,不現苦味且後味回甘)

食畢,我和老弟都覺得少了甜點收尾,正商量著要去吃文化豆花,阿姨又端來三碗奶酪;我連媽媽那碗也吃光了,十分滿足。

以上總共$1,870,光石斑二吃就$1,200,算一算還OK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