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晚上散步途經新生南路,發現台一旁邊多了一間可愛的木結構玻璃屋。印象中此處原是日式老屋(台大舊宿舍?),室內空間其實很小,但去除了破損外牆與天花板,露出修整過的木質樑柱結構,以透明落地玻璃取代牆面,加上吧台後方的大片明鏡,顯得寬敞透亮,相當大氣,是老屋翻新的佳作。

除了小巧的室內座位區,另有外帶窗口與座位區連通,半開放空間想必空氣品質不錯(我不喜歡完全密閉只有空調的地方);外帶區旁則是半開放的烘豆區,「自家烘焙新鮮咖啡豆」似乎是現在專業咖啡店的基本配備,姑且不論是否是噱頭,對顧客而言,多些選擇也是好事。

今天下午經過又是爆滿,「服務員」看起來是老闆的朋友,有些羞澀地問我是否願意坐吧台?能近距離看老闆煮咖啡當然好。

請老闆推薦酸味比較不明顯的咖啡,他馬上倒了些剛煮好的巴西黃波旁(Brazil Yellow Bourbon)讓我試飲,酸味和苦味都不明顯,口感清爽但香氣宜人,老闆問我要不要點這一款?我想喝點更有趣的。

想起前晚網友提到在這邊喝的蘇門答臘陳年曼特寧(Aged Sumatea Mandheling),據說此款咖啡豆採收後需儲放數年任其自然發酵,再去殼烘乾,老闆說它的風味比較「沈穩」;原本想點另一款曾在波黑美亞喝過的耶加雪菲(Ethiopia-Yirgachffee)比較一番,但實在太好奇,還是點了這款。

吧台的位子老實說不太好坐,但有地利之便。豆子磨好後老闆讓我聞香,非常清淡的烘焙餅乾與堅果香,貌不驚人的內斂感;煮咖啡時裝了熱水的下壺先用小瓦斯爐加熱,再移到紅外線爐(其實就是超迷你黑晶爐啦),老闆說,用紅外線爐加熱比較均勻,我覺得這個比較像噱頭,因為紅外線爐並不是持續開著,下壺移過去馬上降溫,連著幾壺咖啡都在瓦斯爐-紅外線爐間換來換去好幾次,但整組配起來紅色光源沿著水泡往上冒,真的很漂亮。

剛煮好的咖啡滾燙,初入口清淡如水無酸味,但香氣清新如剛採收的草本植物,餘味類似未發酵的新茶香氣,和前晚喝到的紫陽毛尖(綠茶)有點近似,又混著微微的奶香,清爽而溫潤。

溫度略降後,有些輕微酸味,但是非常均衡,帶出咖啡本身的甘甜;香氣變濃,餘味從綠茶變成半發酵的金萱烏龍,喉韻回甘,我覺得這是本品最適合品飲的溫度。再放涼些,酸味越發明顯,但入喉之後回甘度也大增,並且帶著蜜香,讓我想起日月茶廠的台茶18號。

真是太有趣了,明明喝的是咖啡,口感也沒錯,但入喉之後的香氣卻從未發酵綠茶→半發酵烏龍→全發酵紅茶,連喝白開水都覺得水變甜了,相當妙啊!(讓我很想把包包裡的餅乾拿出來配 XD)

我覺得老闆氣質很像為了年輕時的夢想開咖啡屋的退休公務員,「煮咖啡的技巧不如選豆子的品味專業」是我的第一印象,其實很想問老闆,這裡是不是他開的第一家咖啡店?

幸好沒問。離開時拿了名片,回家上網一查,滴咖啡(Drop Coffee House )早在一級戰區伊通街佔有一席之地,對於自己不瞭解的領域,還是少對當事人大發謬論比較不會丟人現眼 :pp

此店價位中等,單品咖啡價格在$120~$300間,大部分落在$160上下,算是價有所值;是值得偶而坐坐的好店。


滴咖啡 Drop Coffee House
新生店: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45-11號 (02) 2755-4222(11:00-24:00)
伊通店:台北市伊通街66巷5號 (02) 2509-998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